vannnnnn

《论如何给一篇冷圈的镇圈文写长评》

距离这篇文完结差不多快两年了,居然收到了阿姜太太的长评,一直喜欢阿姜太太的叙述风格,今天从你这里得到这么高的评价我简直要暴风哭泣。承蒙厚爱!!!谢谢阿姜太太读的这么细致呜呜呜狂亲!!!我居然从你的长评里重新又读了一遍他俩。他们俩很好很好很好!!!能认识阿姜太太真乃吾之幸(⑉°з°)-♡。最后爬墙了还把你拉进坑突然愧疚。】

傻洋姜:

今天要给我二凉的《遇见一只名叫钟会的鬼》写一篇拿不上台面的长评。

二凉,我们三国冷圈并肩奋斗的小伙伴,一个在纸上手写文章的大佬,一个已经退圈的值得我一场怀念的旁友,很久前就送给了我她的这本书,但我最近才读到,昨晚才读完。

上次和棠老师聊天,棠老师说最近老是流行一些“不好好说话”的文章,虽然我宽慰她人各有志,但自己是很偏向二凉这种好好说话又很有灵气的文风。好好说话的特点就是不矫揉造作,但是总在暗处有闪光。就像金丝绣线,如果整件衣服都是金色的就特别艳俗,如果偶尔在细节处发光,那就很让人醉心。

二凉这篇文章还蛮长的咧,写长文可难了,要有清晰的骨骼构架,足够的情节作为血肉填充,还要有源源不断的感情点缀。所以我想二凉应该是很爱很爱这对CP了。

CP是司马昭和钟会,又是一对我不是很了解的CP。之前已经有不下三个人和我安利过钟会,但在我心里一直描绘不出钟会是个什么样子,直到我看完这篇文章,钟会把我苏得嗷嗷叫,简直想跪下来大喊“原来你是这样的钟司徒!!you are my super star!!”

故事应该是在明朝,司马昭转世了,钟会没有,他变成了个鬼,于是一个已经转世了的傻白甜阿昭和腹黑魂魄钟司徒有一天相遇,爱情故事就开始了。

你们知道我二凉多可爱吗,她写傻白甜阿昭抄书:



“窗外飞了雪,窗内的少年趴在桌前,一字一字抄得认真。有雪花溜了进来,想看看少年写得如何,只一眼,就皱起眉,又抬头看看一旁司徒拧结的双眉,不忍心再看,将身子藏进少年衣领的褶皱里,瞬间便没了身影。”


诶哟我的妈,我看的时候一直在傻笑。

一开始没参军的时候钟会一直嫌弃傻白甜阿昭没读过书,胆子有小,礼仪不佳,谈到司马昭真是爱重里有恨,恨又恨不彻底,平白无故还能想出点爱来。我就被这种感情吃得死死的!我就喜欢这种针尖对麦芒的旗鼓相当的爱!钟会是不是个暗戳戳的炸毛受!啊!

这篇文章里的钟会和所有我喜欢的人都不一样,我一向是喜欢非常内敛的人(荀彧说的就是你请来这里领你的最佳男主角奖杯),但是这篇文章里钟会,狠的时候狠,脆弱的时候又格外惹人心疼。

阿昭问他如果自己恢复记忆怎么办,钟会是:



笑得极其鬼魅,声音冷冷清清:“还能怎么办,当然是杀了你。”


但是没过多久,他知道阿昭梦见了从前的事,反应又是:



钟会默默地看着他,低声说道:“我恨君相疑,兵败却是咎由自取,我恨君相忘,却难以下手。阿昭,我对你如此,皆是前尘困扰,执念难消。”


当然傻白甜阿昭也有问过钟会,现在我已经不是从前的司马昭啦,你也有别的选择,你会怎么选呢?然后我们傲娇小王子钟司徒再一次跳脚:



钟会冷静地看着周平昭,低声道“周平昭,你现在是用什么样的身份来问我?你要知道……如今的你,算不得完整的相国,且,就算是相国……”他顿了顿,冷哼一声,“他又有什么资格再质问我?”


我的妈,这种复杂的深情一举击败了我!就像当年韩信对刘邦的感情击败了我一样!那种恨,不甘,爱,渴望被他爱但是下一秒又告诉自己他已经不再信任自己了那种交杂在一起的感情,被二凉用很多很多的对话和细节堆砌起来。二凉有时候没有写出来,但就是因为二凉给了这个空间,而不是满当当地往读者脑袋里塞,我自己脑补出来的钟会心里沉默的千回百转才更深刻。

这叫啥,这叫四两拨千斤!我超喜欢!

说到这里我又想到自己写的偷生,也是差不多的故事构造,但是很可惜我处理的方式是白白用了一大堆的比喻或是论述,看起来简直让人头疼……不得不说讲故事的时候还是要好好讲故事,要写人物的思想和性格,不要急着炫耀文笔,自勉自勉。

然后明朝末期背景,俩人再次上了战场,中间有点酿酿酱酱的事啦,但是俩人的感情进展是缓慢平稳的。自我带入了傻白甜阿昭之后,简直爱上了面冷心热又容易暗戳戳小炸毛的貌美钟司徒。不要看钟司徒是只鬼,全身上下都是尘泥,但是他是谁!他是钟氏最小的公子耶!是小时候就特别聪明的小朋友!年纪轻轻就位列三公(司徒是三公吧……)!重新投胎成人之后简直举手投足的魏晋风流!

上回我和棠老师聊天,说同人文章里有的作者会默认读者已经对他们有了了解,就不再会仔细地树立人物。所以我很少很少会因为看同人文而喜欢上一个人,当然这也是因为我很少看……但是这篇文章完全不是!二凉有很仔细地塑造钟会,从前是什么样的,后来是什么样的,她很少写从前司马昭和钟会怎么在一起XXOO(广义的),但是每次拿出一点来,我都特别特别心动。

有一段是我一直念念不忘的:



穿着白袍安安静静坐在光里的司马昭让钟会有些恍惚。彼时司马昭并不爱穿这样浅淡的素色,他喜欢着深沉而庄重的色泽。那时的司马昭爱在将军府里的莲池旁摆宴,常常着褚色,袖口有精细的纹路,在暗夜像栖息的蝶。

他每每弯腰,从流水中捞起酒觞,安坐饮下。若是饮到微醺,便铺陈纸张,写下一宿良宵。而子上往往会探身过来瞧,微凉的袖,会落在自己的手面,那只蝴蝶,便飞了过来,停栖在胸口,一晃便是千年。


看完之后我就露出了姨母般的笑,多浪漫,多有情致,多暧昧,我的妈。

后来我就想啊,既然这样,那司马昭写的“吾自率领十万大兵驻扎长安,相见在近”对钟会的冲击应该是怎么样的呢。钟会这么傲气的人,他就真的“你既不信我,我不如反了”。看到这里二凉真的给了我一个能完满解释钟会到底在想什么的答案,因为之前我一直没理解为什么司马昭带着十万大军来接他,他竟然会反。难道就不能坐下来好好谈谈?但是二凉这故事这么一溜儿下来我算是懂了。很多时候人物性格导致的一些看上去奇怪的逻辑是很难写清楚的,得抽丝剥缕一点一点铺垫好了,揭开谜底的时候读者才会有“原来如此”的感慨,否则就会让人摸不着头脑。二凉这篇文做的特别好。

当然啦后来傻白甜阿昭终于回忆起从前,变回了司马昭,那时他俩的关系正好和历史上反了过来,钟会成了那个怀疑他的人,司马昭成了在外之将。这个设定还蛮妙的,人什么时候会原谅对方呢,当你知道对方的难处的时候自然就会原谅了。两个都不太是会低头的性格,可以说二凉这个设定是遵循了人物性格并让他们光速和好的最优解吧。

结尾还有小黄文!二凉写的小黄文特别含蓄,我简直是把眼睛压到纸上面看,内心大喊:“哦这是脱衣服了!哦这是前/戏了!哦这是嘿嘿嘿嘿!!!”可是没看够!完全没看够!我希望再多来几场!

但是这家伙跑路了,好像文章也没放出来,那我只能说很遗憾,只能我自己在家慢慢欣赏啦。这本书绝对是可以反反复复看好几次的那种,经得住反反复复看好几次的同人文很难找诶,我要好好珍惜!

Again,我入昭会坑了,感谢二凉 @是二凉不是二冷 。

评论(6)

热度(29)